您所在的网站位置: > 关节炎 > 关节炎预防 > >
膝关节骨关节炎预防
编写者:上海颈椎病医院专家 更新时间:2016-01-20 来源:上海腰椎病医院
  膝关节骨关节炎预防

医生告诉我们从生活中做起,下面看看医生对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意见.

第一:治疗方面老年朋友们一定要积极,不要觉得没什么,忍忍就能过去了,事实并不是这样的,膝关节一旦出现疼痛现象,就要积极采取热敷、理疗按摩等简易疗法,可控制症状,若疼痛仍止不住,可在医生的指导下,服用消炎痛,同时外用一些止痛的膏药及喷剂.如果通过药物治疗仍不见好转,而且影响行走及日常生活,可到医院用关节置换术,也可做关节镜技术治疗,以恢复关节功能及保持良好生活质量.

第二:骑自行车时,应调节好车座的高度,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、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,车座过低、过高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,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,应加以克服.

第三:尽量避免身体肥胖,减轻膝关节的负担,一旦身体超重,就要积极的减肥,控制体重.

第四:劳动的姿势和注意走路,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.避免长时间下蹲,因为下蹲时膝关节负重自身体重的3-6倍,工作时下蹲(如翻砂工、汽车修理工)较好改为低坐位(坐小板凳),长时间坐着和站着,也要经常变换姿势,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.

第五:参加体育锻炼时首先要做好准备活动,轻缓地舒展膝关节,让膝关节充分活动开以后再参加剧烈运动.练压腿时,不要过猛然把腿抬得过高,防止过度牵拉膝关节.练太极拳时,下蹲的位置不应过太低,也不要连续的打好几套,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.

第六:膝关节遇到寒冷、血液循环、血管收缩变差,往往使疼痛加重,在天气寒冷时注意保暖,必要时戴上护膝,防止膝关节受凉.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人,尽量少上下楼梯、少久站、少提重物、少登山,防止膝关节的负荷过大而加重病情.

推荐阅读:关节炎的治疗方法、关节炎的早期防治

温馨提示:只要您做到以上几点,相信是可以很好预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,要是您已感觉自己患有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,那么就一定要积极去医院做检查做治疗.